社會工作者為窘境年長者的幸福快樂徹底改變

December 22, 2020 by No Comments

天河區華樂街位於商業服務關鍵地區,公共文化服務設備較健全,管轄區內60歲之上年長者占居住人口超出36%,社區社會老齡化比較嚴重。經社會工作者走訪調查調查,發覺超出三發展者擔負家中照料者人物角色,一半以上被訪者表明從而覺得心力憔悴。對於此事,華樂街社會工作者服務點積極主動干預,活用社區資源,為長者照顧者及親屬提供援助服務專案。

發掘服務專案目標建立共產黨員志願隊

社會工作者發覺,在雙老家中及以老養殘家中中,伴隨著家中週期時間轉變,年長者家中的適用互聯網持續減弱,年長者擔負關鍵照料者人物角色時出現負擔重、照料方法缺乏及長期性照料壓力太大等難題。針對擔負照料工薪階層兒女的子孫後代,年長者也遭遇照料方法缺乏、隔輩溝通交流艱難等難題。對於此事,華樂街社會工作者站選用社區照料方式,實行“喘息服務”方案,並依據要求開設了上門服務式、日托式、院舍式三種喘息服務。

2018年4月,社會工作者依次走訪調查了街道社區退管辦、民政,採訪社區基層黨組織組員、社區共產黨員志願者、熱情住戶等,在掌握轄內全部社區特性的基本上,選中了電力社區、紅花二村社區、花園社區為年長者照料者喘息服務第一週期時間的關鍵社區。針對選定的第一批重點戶,社會工作者站機構了社區黨員志願者團隊,執行按時入戶口,出示短期內代替性照料服務專案,並依據服務專案期內的社會經驗,基本確立了服務專案要求評定規範及跟蹤方法,並建立了兜底褔利目標和一般性目標的區劃規範和跟蹤方案。

在早期服務專案探尋的基本上,華樂街社會工作者站機構創立了一支喘息服務青年志願者團隊,由3名黨員志願者、20名社區基層黨組織組員、18名住戶青年志願者等組員構成。社會工作者站還對青年志願者隊組員進行專題講座學習培訓,以黨員志願者推動人民群眾青年志願者的方法,為關鍵喘息服務目標創建長期性追蹤及短期內替代性照料服務專案,迄今已在三個關鍵社區發掘了有必須的年長者照料者家中41戶並出示喘息服務。

引入社區資源做大做強喘息服務

因為管轄區內的公共文化服務和商業服務資源較豐富多彩,社會工作者站積極主動連接市義工聯、生活超市、院校、社區衛生服務、愛心人士等及其各種助殘服務專案資源,為年長者照料者出示替代陪診服務、環境衛生清理、心理疏導等服務專案。另外還將喘息服務行銷推廣到10個居委,完成管轄區全部社區全覆蓋。以社會工作者、黨員志願者為服務專案行為主體,鼓勵年長者互幫互助參加和熱情住戶參加,社會工作者的人物角色也逐漸從服務供應商,逐漸變化為服務專案推動者、協助者和資源綜合者。

社會工作者站除開導入各種資源,為年長者照料者出示上門服務式喘息服務,還持續拓展日托式和院舍式服務專案資源。依據調研資料資訊和回饋意見,華樂街社會工作者站積極主動與街道辦事處、轄內中高端養老公寓樓溝通交流,該老年公寓依據社會工作者站的提議和市場的需求,加設了日托單位。另外,依據很大的服務專案要求,社會工作者站對廣州的院舍資源開展梳理,編寫裝訂成冊,供服務專案目標查看,並與市區三家敬老院達到基本專案合作,為華樂街有必須院舍喘息服務的家中出示服務專案。

歷經一年的服務專案探尋,喘息服務已得到 廣州電視臺、資訊時報等新聞媒體,備受社區年長者的熱烈歡迎。將來服務專案精英團隊將以年長者要求為導向性,進一步擴展服務專案內容和綜合服務平臺,不斷提升服務水準,健全服務標準,務求打造出高品質、標準化的喘息服務管理體系,讓大量有必須的年長者獲益,為大量年長者分憂脫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