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牙齒需要塗氟嗎?

December 7, 2020 by No Comments

小玉媽媽外出時,看到幾處廣告都提到了兒童牙齒要塗氟。對此,她有些疑惑。之前,只知道有些牙膏含氟,但塗氟是什麼?兒童牙齒需要塗氟嗎?

問:氟是什麼?有什麼作用?

答:氟是牙齒、骨骼正常發育不可缺少的一種元素,在口腔醫學應用的主要是它的化合物,如氟化鈉、氟化亞錫、氟化鈦等。通過牙膏刷牙、塗氟等形式,可以或局部或整體攝入氟,以增強防齲的效果。

問:兒童牙齒塗氟是否必要?

答:目前,塗氟是預防齲病常用、有效的方法。牙齒塗氟後,可以形成一個穩定結構,就好像給牙齒戴上保護套,不易產酸脫礦,避免齲齒。因此,在兒童階段有必要定期塗氟,以降低蛀牙的發生。目前,塗氟也已成為一種常規的義齒保健方法。一般建議兒童從3歲左右開始全口塗氟治療,每半年1次,直至6歲左右。因氟化物對黏膜有刺激性,所以要由專業牙科醫生進行塗氟操作。

然而,適量的氟固然可以增強牙齒的抵抗力,但若攝入過量,會導致氟牙症(即氟斑牙),牙齒表面出現白堊色、黃褐色條紋,嚴重影響牙釉質的結構。這種情況一般易在兒童恆牙發育之初誘發。如果有這類問題,可待口腔發育完全,選擇貼面、樹脂、全冠、漂白等技術補救。

問:兒童日常如何護齒?

答:日常兒童護齒要節制甜食,或進食後及時刷牙漱口;均衡飲食,進食一定硬度及纖維質的食物,可促進下頜發育,為排齊牙齒提供足夠的骨骼空間,也有助於牙表面自潔,減少齲齒、牙齦炎、牙周炎的發生,免除要承受根管治療的痛苦;飯後刷牙漱口,不僅能清除口腔污物和菌斑,牙齦也能得到有效按摩,防止牙周病和牙結石的累積。

含氟牙膏亦有防齲作用,但不建議3~4歲前的幼兒使用,防止牙膏誤吞導致氟攝入過量。刷牙要“三三製”:一日三餐後刷牙,餐後三分鍾立即刷牙,刷牙時間三分鐘。注意刷牙不能橫向刷,以防損害牙齒。

也可通過中醫叩齒(上下齒有節律適度叩擊)、按揉咬肌隆起處的頰車穴進行保健。